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–“李显龙:继往开来200年”

李显龙总理在主持开埠200周年纪念活动揭幕仪式后,与出席者握手。(谢智扬摄)

各位朋友和新加坡的同胞们,我很高兴能为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纪念活动主持揭幕仪式。

今天,我们纪念新加坡历史上的一个重要周年。莱佛士并没有“发现”新加坡,就如同哥伦布没有发现新大陆。莱佛士于1819年登陆时,新加坡已经拥有几百年的历史了。14世纪时,位于新加坡河口一带已经是一个名为淡马锡的繁荣海港。根据《马来纪年》(Sejarah Melayu)的记载,大约在这个时期,桑尼拉乌他玛(Sang Nila Utama)王子在这里建立了一个王国,并将其命名为新加坡拉。

当欧洲人于16世纪和17世纪来到东南亚时,他们已知道新加坡这个岛屿的存在。对这个区域非常熟悉的欧洲佛兰芒(Flemish)宝石贸易商雅克·德·库特(Jacques de Coutre)大约在1630年,也就是莱佛士登陆的两个世纪之前,曾基于新加坡的战略位置而向西班牙国王提议在新加坡设置堡垒。倘若国王接受德·库特的提议,新加坡可能会成为西班牙殖民地,而不是英国的。但他并没有接受提议。